云棉

258线憨憨糊写手

那条很热闹的步行街3

甄的步行街上一群年轻店长的故事

前文指路1 

前文指路2 

最好看看前文,设定什么的都在前面

今天有新朋友出场呢

——————————————————

16


王春彧走进邵明明的店的时候,一个陌生的男孩正和齐思钧说着什么。


容貌是如今最受欢迎的那种长相,白白净净的小脸,细长的笑眼,咧嘴的时候会露出整齐的白牙,带着稚气,像一个没长大的孩子。男孩的白T恤外面穿了一件肥大的夹克,旁边放着很大很大的背包和行李箱,带着风尘仆仆的疲惫和匆忙。


齐思钧见王春彧进来,拍拍那个男孩的手臂,轻言细语的说着∶“这位是王春彧,蛋糕店的老板。”


男孩闻言站起来,长腿一迈几步跑到王春彧眼前,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春彧哥你好,我是潘宥诚,你叫我潘潘就好。”


齐思钧跟过来说∶“潘潘以前也在这条街上开花店,后来因为一些事情离开了这个地方,今天才回来。”


“我是去旅行,小齐哥怎么把我说的跟得了绝症似的。”潘潘叉起腰,鼓了鼓腮帮子。


齐思钧笑弯了眼,拉着小孩在桌子旁边坐下,招呼大家准备吃饭。


多了一个人的饭桌有些拥挤,但也史无前例的热闹。邵明明和唐九洲坐下以后就拉着潘宥诚不放手,叽叽喳喳的问着都去了哪,有什么好玩的,有没有吃到美食,有没有带回礼物。潘宥诚一边往嘴里扒饭一边含糊不清的一一回答,中间还插了好几句“明明做的菜越来越好吃了”,夸的邵明明眉开眼笑。


从郎东哲小声的介绍和几个人的谈话中,王春彧得知潘潘以前和他们一样在这条街上生活,和这群人的关系都很好,后来忽然有一天,他卖掉了店面,打点好行李,义无反顾的离开了这里,开始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其他人也不是没劝过,毕竟只身闯天涯这种事情是武林侠客该做的,他们只是普通人,安安稳稳的生活有什么不好呢?


“后来呢,劝住了吗?”王春彧问出问题后就觉得自己傻,答案显而易见。


“当然没有。”周峻纬接过话来,“潘潘跟我们说,他前半生读书也好,开店也好,努力赚来的钱全都是为了那一天,他能有足够的底气,只带着一个行李箱就周游世界。那是他从小到大的执念,也是他的心愿。”


“然后我们才发现,原来是我们太古板,忘了二十岁的少年人,本就是披荆斩棘快意恩仇的武林侠客。”



17


“准备在这里待几天?”郭文韬罕见的没有埋头吃饭,揉了揉潘宥诚的头发给他添了一匙蛋羹。


蒲熠星点点头附和∶“多待两天吧,正好我那边有空房间,隔音很好不会吵的。”


潘宥诚扯过一张纸巾擦擦嘴,有些不好意思∶“不啦,这里只是中转一下,我票都订好了,下午就走。”


“下午?”周峻纬皱皱眉,“这么急啊。”


“对啊,”潘宥诚笑的像个孩子,“我赶着去W城看樱花,这两天是最繁盛的时候,过两天就不好看了。”


众人闻言,也不再挽留,只是吃过饭以后拉着潘宥诚挨家店的逛。


等到潘宥诚坐在蒲熠星的网吧里和他打游戏的时候,本就鼓鼓囊囊的行李里又多了不少东西,有王春彧刚烤好的曲奇饼,齐思钧调的饮料,唐九洲炸的鸡排,郎东哲送的润喉糖,周峻纬选的几本好书,邵明明自己做的辣酱,还有郭文韬用露露的猫毛戳的小玩偶。能够长时间存放的和需要尽快吃掉的被合理分开,装进两个手提袋,一个塞进行李箱,一个就放在身边,想吃随时就可以拿。


下午五点,潘宥诚在和每个人都叙过旧还与蒲熠星大战了三百回合后,拎起行李站在了街口。


大家都出来送他,还有几个从前经常在他的店里买花的小姑娘,碰巧遇见他回来,也过来跟他道别。潘宥诚一一和他们拥抱,笑着说后会有期。


齐思钧忽然说,祝你早日遇见真爱,不必再孤身一人。


潘宥诚无所谓的笑笑,转身摆了摆手∶“我从没觉得孤独,说的浪漫些,我是完全自由。①”


然后不回头的大步走进了那片火红的霞光。



18


“其实我很佩服潘潘。”


目送潘宥诚远去的时候,蒲熠星这样说。


“我从来不敢想这么干净的生活,干净到唯一能让我脚步匆忙的,竟是正在开放的樱花。”


“我们的生活不好吗?”郭文韬侧头,看着蒲熠星笑。


“当然好。”蒲熠星眯起眼睛,拉起文韬的手不假思索的说,“我们和潘潘过着不同的生活,但结果都一样,就是我们都很幸福。”


邵明明低头摸着潘潘送给他们人手一个,印着樱花的书签,不自觉的轻轻唱起歌来。


我们叫他阿怪

他说的最多的是拜拜

钱赚够了就离开

直到不能够生活他才回来

他常说日子过得太快

还没攀过乌拉山脉

他有他未来

我们学不来

永远都在准备云游四海

一间房子可能不方便携带

拿不走的他都不会买

他常常说日子过得太快

还没试过住在寒带

他有他未来

我们都学不来②


19

“你好奇怪。”


石凯举着鸡排靠近唐九洲。


“我有什么奇怪的?”唐九洲一脸好奇的回望过去。


“先做个自我介绍,我叫石凯,是个自媒体人,最近为了社会调研我去了很多条街,问了很多个店老板,当我说‘我也想和你一样开一家小店’的时候,只有你的回答是‘好啊,那你要加油喔!’”


“其他人的回答是什么?”


“‘你怎么这么想呢,这样的生活一点都不好。’”石凯在摊位旁边的椅子上坐下,带着弗兰口音模仿着遇见的粗声粗气的中年男人。


“鹅鹅鹅鹅鹅鹅”唐九洲笑弯了腰,好一会才缓过来,从油锅里捞出鸡排就挨着石凯大大咧咧的坐下来,伸了个懒腰∶“我可不这么觉得,这样的生活对我而言简直太美好了。”


“你不会担心下雨天影响生意吗?”


“会啊。”


“你不会因为挑剔的顾客焦头烂额吗?”


“会啊。”


“你不会因为收益不好某两个月忽然很穷吗?”


“会啊。”


“那你还美好啥?”石凯的脸皱成个包子,头顶升起一串问号。


唐九洲正想解释就被自己的手机铃声打断了。邵明明在电话那头说,唐九猪你快来,不是说好了去王老师那帮忙试吃新品吗!我们已经到啦!


唐九洲按掉电话,拉起石凯说∶“走,我告诉你为什么。”



20


曲奇的味道弥漫在空气中,黄油和奶油带着黏糊糊的甜蜜直钻进人心里。柜台里被唤作王春彧的烘焙师叮叮当当的打着鸡蛋,旁边放着烘焙手套和已经开始工作的烤箱。


随着唐九洲的介绍,石凯的目光依次划过趴在柜台上研究哪款蛋糕看上去更好吃的文韬和蒲熠星,举着手机思考晚饭吃什么的齐思钧和周峻纬,站在王春彧旁边帮忙招待来买东西的顾客的郎东哲和一进门就粘在唐九洲身上的邵明明。


“这条街上的老板都好奇怪。”石凯暗暗想,“脸上完全没有被生活磨砺的沧桑,也没有对现状的厌恶。”


烤箱发出“叮”的一声,饼干的味道从不大的小箱子里溢出来,王春彧套着烘焙手套把烤盘拿出来,拍掉几只迫不及待想拿饼干的手,皱着眉啧了一声∶“别碰,烫!”


被温温柔柔地凶回去的几个人委委屈屈的趴在料理台周围,眼巴巴的看着王春彧拿着小夹子把饼干夹出来放凉。


“好了。”王春彧话音刚落,白瓷盘子里的饼干就见了底,几个人塞了满满一嘴之后还不忘自来熟地递给一边的石凯两块。


似乎是蔓越莓味的曲奇,果干酸酸甜甜的,配着黄油和奶香味,还没完全晾凉,咬下去带着温热,口感绵绵密密,唇齿留香。


不出意外的得到了一大波称赞,王春彧无奈的笑笑∶“是让你们提意见,不是吹彩虹屁。”


“可是已经很好吃了,没有意见可以提。”邵明明舔了舔嘴角的饼干渣。


“说实话我吃的太快了,要不你再烤一炉我好好尝尝。”郭文韬一脸认真。



21


注定得不到什么有用建议的试吃会不可避免的变成了下午茶,王春彧又烤了一些小饼干,齐思钧跑回店里鼓捣了一会,塞给每个人一杯柠檬水,郭文韬捞了露露过来让几个人轮着吸一吸猫,郎东哲正在给天天盯着电脑的蒲熠星按脖子,周峻纬拿着一本三毛的书在看。唐九洲邵明明正抱着数独书,多半时间都是唐九洲在解,然后讲给邵明明听。石凯走过去玩了几个,果断摇了摇头败下阵来。


忽然有人提出要玩游戏,于是一群男孩子围坐在一起,从爱信不信玩到是否与此无关,从答非所问玩到吃定你了,最后周峻纬从自家店里扯了一张棋盘玩飞行棋,围着唐九洲连续无数次甩出的一哈哈大笑。


石凯惊叹于这几个哥哥变魔术一样拿出来的游戏道具,也惊叹于他们日常的温馨有趣,他不可抑制的想起了苦中作乐这个词,可是很快就被他压了下去。


他们的生活像饼干一样甜,这样的下午,不过是给他们的人生锦上添花。回头看看这间不大的蛋糕房里的几个人,思索半天还是没忍住问∶“你们下午都不营业吗?”


齐思钧笑了笑说∶“上周我们就约好今天来试吃王老师的新饼干啦,平常我们有好好营业喔,只是你今天来的很巧罢了。”


石凯点点头,不禁感叹你们的生活真的很好。


唐九洲不知道什么时候凑了过来,揽过他的肩笑眯眯的说∶“现在你知道问题的答案了吗?”


“我当然会担心下雨天影响生意,可是下雨天我们可以一起去阿蒲家看电影。我也会被挑剔的顾客搞得焦头烂额,但我一转身就能到明明的店里求安慰。我也会因为收益不好变得很穷,但我知道不管我遇到了什么事情,我的这几个哥哥都会毫不犹豫的向我伸出手。”


“一个人开一家小店确实很辛苦,可一群人开一条街的店会很快乐。”


石凯走的时候大家都出来送他,一群年龄相仿的男生很容易都打成一片,郎东哲说有时间常来玩,石凯很认真的点了点头,他知道他一定会来。这条街好像生来就具有魔力,让人忘忧的魔力。



22


后来石凯在自己的公众号里写∶

我见过很多业界大佬,商业巨头,也见过很多工人,小职员,普普通通的劳动人民。可很少有人的脸上带着这样发自肺腑的笑,他们总是抱怨着自己一穷二白或者孑然一身,皱起的眉宇间写满了不甘心。


可这群人不同。


他们并不是什么人间富贵,但却快乐满足得像是得到了世间所有的珍宝。


而实际上,他们确实找到了世间最大的珍宝。



23


后来石凯也遇到过很多问题,但不管多么焦头烂额多么让人崩溃,只要在那条街上呆一下午,买一罐曲奇喝一杯奶茶,找蒲熠星打打游戏找周峻纬看看书找文韬吸吸猫,最不济让郎东哲按摩一下,再混进客人里去邵明明的饭店吃个饭,所有的问题都能抛在脑后。


就像那天下午周峻纬看的那本书上说的一样∶“西班牙有一句谚语:“如果常常流泪,就不能看见星光。”我很喜欢这句话,所以即使要哭,也只在下午小哭一下,夜间要去看星,是没有时间哭的。再说,我还要去采果子呢。③”

——————————

①我很喜欢的一句话,但不记得出处,非原创。

②陈奕迅的《阿怪》,个人觉得很好听。

③摘自三毛的《写给正在怨天尤人的你》。

——————————

今天是关于人生理想和生活方式的故事。

借了潘潘和石凯弟弟说了一些自己想说的东西,希望你们喜欢。

话说你们有没有什么很想看他们在这条街上做的事呢?可以评论在下面哦。

暗示小红心小蓝手和评论❤️

评论(13)

热度(10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